网站公告
2019年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复习题(二)
2019-10-23 15:17  

一、填空题

1.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2.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 生命线 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

3.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人民是中国梦的主体,是中国梦的 创 造 者 和享 有 者。

4.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加强党 的 集 中 统 领 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

5.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 、制度、文化,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6.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 的。在这个千帆竞发、百柯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7.在极不稳定的天气状况下,空气突发强烈对流运动会产生一种比台风更为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称之为龙卷风 。这种天气现象常见的发生时间是春季和夏季,破坏力极强。

8.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9.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 新的伟大工程。

10.中国梦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已成为激荡在近十四亿人心中的高昂旋律,成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 公 约 数 和最大 同 心 圆

11.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 新 时 代 党 的 建 设 新 的 伟大 工 程。

12.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以“我将无我, 不 负 人 民”的赤子情怀,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13.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 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14.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15.《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反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等党的规矩,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17.《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8.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党是用 马 克 思 主 义 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

1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 美 好 生 活 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只有坚持 历 史 唯 物 主 义 这一基本原理,才能把握历史前进的基本规律;只有按历史规律办事,才能无往而不胜。

21.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 阅 卷 人。”

22.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 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23.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 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

24.今天,我们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意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广袤国土上继续书写近十四亿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

25.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奋勇开拓中前进的,必定随着形势和条件的变化而不断向前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重大政治论断,赋予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目标任务以新的时代内涵,为我们深刻把握当代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科学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时代坐标和基本依据。

26.党的十九大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在新时代,要坚建不拔、铁而不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部署,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并在此基础上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27.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们党在科学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基础上,作出的一项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考量,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代

共同进步的先进性本色,体现了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高度自觉和高度自信。

28.从发展阶段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党的理论创新实现了新飞跃,党的执政方式和执政方略有重大创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有重大转变,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有重大变化,发展水平和发展要求变得更高。

29.我们党要始终成为 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

30.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伟大复兴。

31.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的诞辰纪念日,但是据党史研究人员考证,中国共产党是在1921年7月23日正式成立的。(单位:武汉大学推荐单位:湖北学习平台)

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

32.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

33.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必须坚持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战略重点,实现关键突破。

34.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35.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既不落后于时代,也不能脱离实际、超越阶段。

单选题

1.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D

A.骄傲自满

B.固步自封

C.缺乏创新

D.脱离群众

2.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最终靠的是B
A.人口红利
B.发展
C.资源

3. 党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的议事决策机构,由全体党员参加,一般B 召开1次。

A.每个月

B.每季度

C.每年

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作者是A。

A.田汉
B.聂耳
C.冼星海

5.汉字产生的标志是殷商后期所形成的初步定型的甲骨文,其后经过了六千多年的演变,形成了我们今天的文字。下列汉字演变过程的时间排序正确的是C小篡、隶书、楷书、行书 。

A.隶书、小篆、楷书、行书

B.小篡、隶书、行书、楷书

C.小篡、隶书、楷书、行书

6、长江是世界第(A)大河,流经湖北里程达1061公里。(出题单位:湖北广电长江云 推荐单位:湖北学习平台)

A.二

B.三

C.四

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但最本质的特征是( C)

A坚持以人为本

B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

C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8、中华人民共和国 (B) 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A.人民

B.公民

C.居民

D.民众

9、国家(A) 国有经济的巩固和发展。

A.保障

B.保护

C.维护

D.指导

10、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并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 (C),“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形成并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A.制度建设

B.体制建设

C.生态文明建设

11、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每个“全面”相互之间具有紧密的内在逻辑,是一个整体战略部署的有序展开。(A) 是战略目标,在“四个全面”中居于引领地位。

A.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全面深化改革

C.全面依法治国

D.全面从严治党

多选
1.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翻压在中
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
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 — — —ABCD
A.民族独立
B.人民解放
C.国家统一
D.社会稳定

2.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 A、 B、C 。这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中国人自古以来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

A.国家富强

B.民族振兴

C.人民幸福

3.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_A 、抵御 B 、克服 C 、化解D 、解决重大问题,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A.重大挑战

B.重大风险

C.重大阻力

D.重大矛盾

4.《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以下五项基本要求:第一,A ;第二,B ;第三,C ;第四,D ;第五,坚持从严管党治党。

A.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B.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

时俱进,求真务实

C.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D.坚持民主集中制

5.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 A、 B 、C 。这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中国人自古以来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
A.国家富强
B.民族振兴
C.人民幸福

6.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A、抵御B 、克服C 、化解D 、解决重大问题,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A.重大挑战
B.重大风险
C.重大阻力

D. 重大矛盾

7.《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主要任务是.(ABC)

A.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

B.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

C.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8、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 ( ABC )进行整改。

A.高标准

B.严要求

C.有的放矢.

9、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ABC)

A.见证者

B.开创者

C.建设者

10、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 - -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ABCD)

形成了 确立了 发展了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1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精神力量,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色,必须坚 定(ABC)文化自信。

A.道路自信

B.理论自信

C.制度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