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党务干部培训班学员赴井冈山、井冈山学院学习考察
2011-11-14 12:35  

为加强对党务工作者进行党的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认真学习和弘扬井冈山精神,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学习兄弟院校党建工作经验,增强做好新时期高校党务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11月11日至11月13日,我校首期党务干部培训班学员在校党委副书记欧阳毛荣带领下,奔赴到中国革命圣地井冈山,走红色之旅,游井冈之绿,访兄弟院校,共同度过了难忘而有收获的时光。

11日下午,经过7个半小时的长途奔波,学员们于14:30到达了向往已久的井冈山。在宾馆稍作休整后,大家立即赶赴坐落于北山的革命烈士陵园。在陵园纪念堂大厅,全体学员怀着沉重的心情,向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遇难烈士敬献了花圈,并致辞,表达九江学院全体党务工作者将继承革命传统,建设美好校园的决心。

在烈士陵园,刻有毛泽东、朱德、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知名人士题词的169块碑石、象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金色纪念碑和风格迥异的井冈山斗争英烈的雕像,以及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等等,都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的思绪蓦然间飘向了七十多年前艰苦的战争年代,仿佛看到了革命战士不畏强敌,奋勇抗争的身影。学员们的心灵受到了一次革命的洗礼。

参观完烈士陵园,大家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博物馆古朴毓秀、建筑风格具有民族风韵。朱德委员长亲笔题写的馆标“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几个大字遒劲有力。馆内珍藏着5863件文物、5000多份文献资料、4000多张历史照片。馆内四个展区展出的仅是其中的一部分。徜徉在件件真实物品、张张珍贵照片之中,学员们看到了一部生动形象的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大家对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伟大的井冈山精神理解得更加深透。

第二天的参观活动安排得十分紧凑。一早,全体学员迎着井冈朝阳,驱车来到黄洋界景区。山间的寒风虽然有些刺骨,但抵挡不住大家参观学习的一腔热情。革命战争奇观纪念地黄洋界哨口,当年红军作过战的哨口工事、营房和战壕等等都留下了学员们的足迹。

在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前,培训班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育活动——正借调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我校商学院教师项益才为学员现场教学。大家聚集一起,首先聆听项老师介绍黄洋界保卫战的经过。接着,在他的带领下,学员们或齐声朗读、或单独吟诵了《西江月 井冈山》《水调歌头 重上井冈山》等6首毛泽东诗词。之后,项老师对这场具有传奇色彩的革命战争做了精辟的总结。项老师洪亮的讲解声、学员们激情的朗诵声在黄洋界景区上空回荡,声音中包含着大家对井冈山革命斗争勇士的无限敬佩之情,也把此次的参观活动推向了高潮。几位多次来过井冈山的学员说,这种感觉以前是没有体验过的。

离开黄洋界,学员们又先后到达井冈山百竹园、上井红军造币厂、红军医院、大井旧居旧址等地参观,还专门品尝了带有革命色彩、象征乐观主义的井冈山特色菜肴——红米饭、南瓜汤。下午,学员们兴致勃勃地步行数里观看了井冈山有名的瀑布——水口彩虹瀑布。之后,学员们来到培养我国当代中青年干部的摇篮——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参观,在该校教学科研部副主任匡胜和项益才老师的陪同下,学员们参观了学校的专家楼、学员楼、教学楼、图书馆、学员餐厅和学院教学资源分布图,并在教学楼多媒体教室观看了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建设纪录片《为了神圣的使命》,对学院的办学情况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

在井冈山一天多的时间,大家每到一处,感触都会油然而生。井冈山壮丽的自然景观和伟大的革命战争历史有机地结合,让培训班的全体学员深切地领悟到了井冈山那独具神韵的美……

13日上午,学员们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了井冈山,驱车赶往吉安市,走访坐落在市内的井冈山学院。在井冈山学院,受到了该校党委书记万继抗、副书记孙甦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座谈会上,万继抗书记介绍了井冈山学院高举井冈山精神大旗,走特色办学之路的基本做法。该校党委组织部详细介绍了井冈山学院党建工作的情况。我校党委副书记欧阳毛荣将我校近年的办学情况和党建工作也做了简要介绍。会后,大家乘车参观了井冈山学院的校园。

中午13:30分左右,我校党务干部培训班学员赴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的活动议程全部结束,大家开始踏上了返回的路程。

此次参观学习活动虽然只有短短三天,但一路行来,风光无限,收获满园。这种收获已经融入到每一位学员的内心深处。愿她能早日转化为一股股精神动力,在建设和谐美好的九江学院的工程中喷薄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