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2011-11-14 18:14  

按照学校要求,根据会计学院党委的具体部署,会计学院四个学生党支部积极参与、认真投入,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系列活动。学生党支部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确保活动达到预期目的,取得显著效果。

以党员教育和管理为重点,切实加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历来重视对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不仅通过长期的、制度性的教育工作提高党员素质,同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首先,进一步规范了会计学院安全稳定小组的工作。安全稳定小组的成员均来自学生党员和主要学生干部,他们深入同学中间,及时了解、掌握、反馈学生中存在的特殊思想动向、不稳定因素,并积极协助团委和学生管理科协调处理学生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安全稳定小组在会计学院安全稳定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其次,党员经常向支部汇报工作,并通过会计学院谈心室反馈信息,使支部更加详细地掌握党员的工作、学习和思想状况。第三,通过“党员示范寝室”和“党员示范岗”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本学期评选出了若干间党员示范寝室,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寝室文化建设中的带动作用。对于在团委和学生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党员,设立党员示范岗,让他们的工作成为其他学生干部学习的榜样。第四,安排正式党员担任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人,一方面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另一方面也使他们得到了锻炼。第五,发挥毕业班党员在毕业生实习、离校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在毕业生实习期间,各支部、各班级党员积极与班级同学联系,加强毕业班同学与学院的联系,同时积极向支部汇报实习期间的各种情况。毕业生即将离校,学生党员纷纷表示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尽量最后离校,尽力为其他毕业同学服务。学生党员的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锻炼,素质在锻炼中得到了提高;全体党员在工作中紧密团结,密切协作,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以组织发展为主线,切实保证党员质量。组织发展是党支部的重要工作,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严格要求下,按照发展党员的“十六”字方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从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培养、考核到发展对象的确定和支部大会的召开都坚持严格把关、严格考察、严格程序,支部发展的每一位党员都深得同学信任,都具有扎实的群众基础,都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和时间的考验。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进一步规范学生党支部工作。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进一步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先后制定和修订了《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管理细则》、《会计学院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办法》、《会计学院学生正式党员民主评议办法》等制度,用制度规范工作,从而全面加强支部建设。

以各种活动为载体,确保建设年活动有声有色。围绕建设年活动的主题和要求,根据学生党支部的特点,会计学院学生党员所在楼栋的党团活动室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读书竞赛、组织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理论学习交流会、党团学生干部工作座谈会等,对于增进沟通、加强团结,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起到了良好效果。各学生党支部还组织了义务植树、义务劳动、“倡导良好校风、建设优良学风”系列宣传等活动。

会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学生党支部扎实推进这一活动。全体学生党员一致认为,这是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后的又一重要活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努力建设好支部,争取更大程度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为和谐校园建设做出应有贡献。